吉林财经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函授本科专科报名招生网站

自考专升本的学历是与普通本科一样吗

摘要: 面对日益变化的社会经济,就业压力也随之而来,越来越多的专科生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,纷纷通过专升本的方式获得本科学历,提升自身的价值,以便更好就业,但更多专科生会感到疑惑:专升本的学历与普通本科一样吗?有什么区别吗? ...

  面对日益变化的社会经济,就业压力也随之而来,越来越多的专科生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,纷纷通过专升本的方式获得本科学历,提升自身的价值,以便更好就业,但更多专科生会感到疑惑:专升本的学历与普通本科一样吗?有什么区别吗?

  自考专升本与普通本科相同之处

  其实,自考专升本的学历与普通本科的学历都是本科学历,是国家承认、社会认可的,同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学历。专升本学历的毕业生享受与普通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,无论在户籍管理、考公务员、考研、考证、就业、升职加薪、出国留学等方面都具有相同效力,同时,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承认我国专升本的学历。因此,专升本的学历与普通本科学历都是一样具有含金量的。

3.webp.jpg

  自考专升本与普通本科相同之处

  但专升本与普通本科有一定的区别,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:

  1.起点不同。专升本是专科生进入本科阶段的学习,起点是专科,而普通本科是通过高考进入本科院校的学习,获得本科学历。

  2.学制不同。专升本的学制一般是1-2年,普通本科学制为4年。

  3.招收类型不同。专升本分为统招专升本、自考专升本、成考专升本、网络教育专升本、电大专升本,普通本科是高考统一招生。

  4.毕业证书的说明不一样。专升本毕业证书注明“专升本”,普通本科没有标明,而且学习的起止年限是有区别的。

  5.专升本的毕业生拥有一个专科层次的学历证书,而普通本科学生没有专科学历证书。

  但无论是怎样,专升本的学历与普通本科的学历同样是本科学历,在法律上具有等同效力,同样受到国家承认、社会认可的。